当前位置:环境管理要求-环境管理台账记录要求

环境管理台账记录要求

类别 记录内容 记录频次 记录形式 其他信息
其他环境管理信息 排污单位应建立环境管理台账制度,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台账记录应符合生态环境部规定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台账相关标准及管理文件要求。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必填表格: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清单按年填写;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流向汇总表按月填写;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出厂环节记录表按批次填写。选填表格: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环节记录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环节记录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自行利用环节记录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自行处置环节记录表,根据固体废物产生周期,可按日或按班次、批次填写。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台账保存期限不少于5年。 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台账记录应满足《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工业固体废物(试行)》(HJ 1200-2021)中环境管理台账记录要求。
其他环境管理信息 应记录无组织废气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相关的信息。 如出现设施故障时,应记录故障时间、处理措施、污染物排放情况等。 如生产设施开停工、检维修时,应记录起止时间、情形描述、应对措施及污染排放浓度等。 对于停产或错峰生产的,原则上仅对停产或错峰生产的 起止日期各记录1次。异常情况应按次记录 a)纸质存储:应将纸质台账存放于保护袋、卷夹或者保护盒等保存介质中;由专人签字、定点保存;应采取防光、防热、防潮、防细菌及防污染等措施;如由破损应及时修补,并留存备查;保存时间原则上不低于5年。b)电子化存储:应存放于电子存储介质中,并进行数据备份;可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填报并保存;由专人定期维护管理;保存时间原则上不低于5年。
基本信息 企业名称、法人代表、社会信用代码、地址、生产规模、许可证编号、生产及治理设施名称、规格型号 设计生产及污染处理能力。 按照更换频次或每年/次 a)纸质存储:应将纸质台账存放于保护袋、卷夹或者保护盒等保存介质中;由专人签字、定点 保存;应采取防光、防热、防潮、防细菌及防污染等措施;如有破损应及时修补,并留存备查;保存时间原则上不低于5 年。 b)电子化存储:应存放于电子存储介质中,并进行数据备份;可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 台填报并保存;由专人定期维护管理;保存时间原则上不低于5 年。
监测记录信息 记录开展手工监测的日期、监测单位、监测内容、监测项目、监测频次、分析方法及采样方法、监测数据是否超 标,同时记录监测期间产污情况及污染物治理措施运行状况 与监测频次一致 a)纸质存储:应将纸质台账存放于保护袋、卷夹或者保护盒等保存介质中;由专人签字、定点 保存;应采取防光、防热、防潮、防细菌及防污染等措施;如有破损应及时修补,并留存备 查;保存时间原则上不低于5年。 b)电子化存储:应存放于电子存储介质中,并进行数据备份;可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 台填报并保存;由专人定期维护管理;保存时间原则上不低于5 年。
生产设施运行管理信息 a)正常工况:运行状态、生产负荷、产品产量、原辅料等。 1)运行状态:开始、结束时间,是否正常运行。 2)生产负荷:主要产品产量与设计生产能力之比。 3)产品产量:类型(包括最终产品、中间产品及副产品)、名称、产量。 4)原辅料:名称、来源地、种类、用量、有毒有害成分及占比、是否为危险化学品。 b)非正常工况:设施名称、编号、非正常工况起止时间、产品产量、原辅料消耗量、事件原因、是否报告等。 1、连续生产的,按照生产班次记录,1 次/班。非连续生产的,按照生产周期记录,1 次/周期;周期小于1天的,按日记录,1 次/日。 2、原辅料、燃料,按照批次记录,1次/批次。 3、非正常工况:按照工况期记录,1 次/工况期。 a)纸质存储:应将纸质台账存放于保护袋、卷夹或者保护盒等保存介质中;由专人签字、定点 保存;应采取防光、防热、防潮、防细菌及防污染等措施;如有破损应及时修补,并留存备 查;保存时间原则上不低于5 年。 b)电子化存储:应存放于电子存储介质中,并进行数据备份;可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 台填报并保存;由专人定期维护管理;保存时间原则上不低于5 年。